新華社供本報特稿(韓梁)巴西2014年總統選舉首輪投票於當地時間5日上午8時(北京時間19時)正式開始,巴西全國26個州和巴西利亞聯邦區的投票站陸續對選民開放。
  多項民意調查顯示,現任總統迪爾瑪·羅塞夫所獲支持率超過40%,領先優勢明顯,但不足以在首輪直接勝出。社會民主黨候選人阿埃西奧·內韋斯與社會黨候選人瑪麗娜·席爾瓦支持率接近,不相上下,將角逐與羅塞夫PK的資格。
  羅塞夫支持率高
  巴西民意和統計研究所的民調顯示,首輪投票在即,羅塞夫的民意支持率為46%,內韋斯的支持率為27%,席爾瓦為24%。福利亞民調公司預計,羅塞夫將獲得44%的選票,內韋斯獲得26%,席爾瓦占24%;巴西全國交通聯合會的民調顯示,羅塞夫的民意支持率為40.6%,內韋斯24%,席爾瓦21.4%。
  這三家主要民調機構的數據顯示,如果首輪投票無人得票超過50%,不論內韋斯還是席爾瓦,無論誰能挺進10月26日第二輪、即決勝輪投票,都可能被羅塞夫以超過5個百分點的優勢擊敗。
  席爾瓦後勁不足
  社會黨候選人愛德華多·坎波斯8月13日因飛機失事意外身亡後,原本身為坎波斯競選副手的席爾瓦臨危受命,被推舉為這一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進入選戰舞臺中心區,一度為選舉增添不少變數。
  席爾瓦在中產階層和年輕選民中支持率較高,又因坎波斯去世獲得一些同情分,在選戰中分流了勞工黨與社民黨兩大政黨候選人的支持者,令選情分析師大跌眼鏡。民調一度顯示,如果她進入第二輪,將有可能擊敗羅塞夫。
  不過,席爾瓦有些後勁不足,她的民意支持率最近跌了下來,內韋斯則後來居上。與席爾瓦相比,他更像典型的政治精英,曾多年擔任州長,履歷豐富,獲得工商界廣泛支持。不過,他在中下層民眾中號召力相對有限。
  若連任仍有挑戰
  儘管羅塞夫勝算不小,她所面臨的挑戰依然嚴峻。她執政四年間,巴西經濟增長緩慢,乏善可陳,在全球經濟蕭條大背景下未能及時採取自身結構性調整,導致投資減少、工業萎縮,引來不少批評和質疑。
  羅塞夫政府推行的不少社會經濟和民生政策確實讓中下層民眾獲益不少,因而得到底層百姓的廣泛支持。不過,日益壯大的中產階層群體同樣希望獲得更多權益和話語權,這將是羅塞夫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同時,羅塞夫先前承諾,一旦連任,將力推政治改革,整治貪腐,重振經濟,繼續改善民生。  (原標題:巴西大選開鑼,羅塞夫優勢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nltmm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