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奧結束了,但青奧聖火沒有熄滅,只是隱藏到每個人的心中。南京青奧給我們留下了豐富的物質遺產和精神遺產。在“青奧風”勁吹下,城市掀起了一股“體育熱”,民眾的健身熱情被激發出來,這是“青奧遺產”的重要部分,值得珍視和進一步放大。
  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激發公眾運動熱情是主要目的之一。奧運歷來高舉“理解、友誼、團結、公平競爭”的旗幟,倡導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然而,體育運動發展史有時也會出現一些誤區,比如,有的運動員為得到金牌,超負荷訓練,甚至使用興奮劑,結果損害了健康;再比如,比賽本應促進友誼,可因為規則或執法不公,有時反倒滋生了嫌隙,放大了隔閡,甚至誘發衝突,等等。因此,判斷一屆奧運會成功與否,一個重要的指標,是有沒有促進民眾健康福利,有沒有提高公眾參與體育的熱情。2012年,以“激勵一代人”為主題的倫敦奧運會,直到今天還被稱為奧運史上的典範,其重要原因就是倫敦奧運會在吸引公眾參與體育運動上做得非常出色,成功地激發了國民體育熱情。
  南京青奧不設獎牌榜,把“分享青春、共築未來”作為主題,把運動會的重點由獎牌的爭奪拓展為體育文化和體育啟蒙的推廣以及體育參與和健身習慣的培養。跳出了體育“錦標主義”和“功利主義”的窠臼,青奧會在推動全面健身、培養市民健身習慣上,有了新的觀念、思路、做法和成就,無愧於“完美無缺”的美譽。
  健康是幸福的基礎,體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近年來,一些地方也很重視體育事業發展,但是,對競技體育重視有餘,對群眾體育投入不足,對金牌的關註遠大於對健康的關註,搞運動會一擲千金,可市民想要跑個步、打個球卻沒地方可去。結果,競技體育熱火朝天,獎牌拿了一大堆,可群眾的健身問題卻依然沒有解決,這種盆景式、花瓶般的體育,不是老百姓期望的體育。
  “青奧風”掀起了一股“體育熱”,為全民健身註入了正能量,這當然是一筆寶貴的“青奧遺產”。只不過,這筆遺產“尚未到手”。市民的體育參與熱情如何持續並放大,需要後續舉措跟上和有關部門繼續努力。一方面要進一步轉變體育發展理念,摒棄錦標主義,讓體育回歸促進健康的原本功能,大力發展群眾體育運動;另一方面,在繼續開展體育啟蒙和推廣運動的同時,要加大對群眾性體育場館設施的投入,創新體育設施運作機制,讓市民進得去、進得起。
  (原標題:珍視另一筆“青奧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nltmm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