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日,從化街口暴雨成災。消防官兵涉水進入城南村將被困老人、婦女救出 羊城晚報記者 黃巍俊 通訊員謝楚明 攝
  胡春華朱小丹等領導作出重要批示
  羊城晚報訊 記者劉勇、通訊員粵水軒報道:今年第一波“龍舟水”凶猛襲粵,東江、西江、北江和韓江四大江河水位應聲齊漲,全省防汛形勢嚴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當前汛情災情,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氣象部門要加強預報,市、縣要做好應對災情工作,要始終把確保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救援,及時轉移群眾和安置好受災群眾,確保群眾生命安全。省委副書記馬興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省委常委、秘書長林木聲,副省長、省防總總指揮鄧海光要求各地各部門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批示精神,按照職責分工把各項工作抓細抓實抓好,確保防範和救援工作及時到位。
  昨7條江河水位超警戒水位
  23日0時至19時,北江流域和珠江三角洲局部地區強降雨持續,暴雨中心集中在清遠市陽山、英德、佛岡、清新,廣州市從化、增城,惠州市龍門、惠東,汕尾等地區。時段雨量大於100毫米的站有303個,大於200毫米的站有76個,其中惠州市龍門縣南昆鎮七星墩水庫站401.5毫米,廣州市增城市派潭鎮派潭站382.5毫米,清遠市佛岡縣石瓮站363毫米。
  自5月21日開始的強降雨過程,已使廣東省多地遭遇超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襲擊,過程雨量較大的站點有汕尾市海豐縣平東鎮617.5毫米,清遠市連南縣寨南鄉595毫米、陽山縣太平鎮龍崗村509.5毫米、英德市架橋石505毫米、佛岡縣石瓮站437毫米,廣州市增城派潭鎮499毫米,惠州市龍門縣南昆鎮上坪498毫米,全省暴雨洪水防禦形勢極為嚴峻。
  據瞭解,北京年平均降雨量約546毫米。
  受強降雨影響,東江、西江、北江和韓江4大江河水位齊漲,有7條江河水位超警戒水位。
  各地啟動防汛應急響應救災
  23日上午,省防總緊急調派省防汛搶險民兵輕舟機動一大隊10艘衝鋒舟、15艘橡皮艇前往清遠佛岡縣災區開展救援工作。同時派出多個工作組前往清遠、佛岡市縣指導防禦救災工作;省防總一直與有關受災市縣鎮視頻連線,指導救災行動,要求各地防辦按照已制定的預案,各級領導幹部各司其職,責任落實到鎮、村,及時組織孤寡老人、學生、外來務工人員、高危地區和低窪地區人員提前轉移,及時排除水庫、堤防安全隱患,確保水利工程發揮蓄水泄洪功能,確保群眾人身安全,盡最大可能減少經濟損失。
  據介紹,本輪強降雨集中在廣東省防減災能力比較薄弱的中北部山區,容易發生山洪暴發和中小河流暴漲,防災工作非常艱難。為應對強降雨,各地根據汛期災情的發展,相應啟動防汛Ⅰ級、Ⅱ級或Ⅲ級應急響應。
  其中,清遠市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佛岡縣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清遠市市委書記葛長偉、市長江凌分別在連南、連山和英德、陽山、佛岡等地組織抗災救災。
  廣州已於23日14時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派出2個督導組分赴從化、增城兩市指導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從化市政府已於23日7時啟動防暴雨Ⅰ級應急響應,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已趕赴現場指揮,出動3000多人赴良口、溫泉、江浦等區域參與搶險救災,全力組織群眾安全轉移。增城市已於23日2時30分啟動暴雨(內澇、山洪)Ⅱ級響應,市領導到一線指揮,市水務局派出2個工作組,出動橡皮艇3艘,市人武部派出衝鋒舟2艘,全力抓緊組織轉移受困群眾,市教育局已通知受淹學校停課。
  惠州市已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惠東、龍門分別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惠東、龍門縣部分村莊受水浸,供電中斷,個別公路塌方。惠東、龍門縣主要領導靠前指揮,並派出工作組對安全隱患部位加強巡查排險。
  據預報,24日至26日,廣東省雨勢明顯減弱。省防總強調,強降雨已致山體土壤含水量飽和,極易發生山體滑坡垮塌等地質災害。居住在山邊或行經山區道路一定要增強安全意識,嚴防地質災害。 編輯: 鄔嘉宏
   1
  武廣高鐵、廈深線、京廣線列車晚點
  近萬旅客滯留南下火車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宙輝、張文報道:廣東持續多日的強降雨給鐵路運行帶來了影響。23日,記者從廣鐵獲悉,當天15:50分,京廣線飛來峽站對面的山體發生山泥塌方,致供電接觸網設備損壞。鐵路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封鎖線路,組織緊急搶修。受此影響,將途經該路段的K210、K256、K253、K325次等列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
  23日早上5:50分,旅客何先生和妻子帶著一歲的小寶寶,在肇慶乘坐K9050次列車到韶關坪石探望太爺爺和太奶奶,沒想到由於列車晚點,原本只需6個小時的車程,最後耗了將近12個小時。
  據中新社消息,南下廣州方向的列車自當日上午8時左右停運,不少南下列車到達韶關後,只得馱謖咎ǜ澆J∈蹦冢遼俳蠣絲捅黃戎土粼諢鴣瞪稀>凡棵琶壩昵佬蓿T說牧諧滌詰比�15時左右開始緩慢通行。
  23日上午,武廣高鐵韶關至英德西、清遠至廣州北區間和廈深鐵路惠東至汕尾區間雨量超警戒值。鐵路部門採取區段列車限速運行措施,致武廣高鐵和廈深鐵路部分列車有不同程度晚點。此外,廣鐵還臨時停運了廣深線四趟動車組列車。
  73班飛機延誤一小時以上
  羊城晚報訊 記者呂楠芳報道:受廣州強雷雨的影響,白雲機場昨日進出港航班繼續“悲摧”,基本上都處在延誤、取消或備降的“三選一”狀態。
  記者從機場方面瞭解到,截至昨日18:00,白雲機場本場延誤一小時以上航班73班。出港航班取消31班,進港航班取消24班,備降航班仍有5班未抵達本場。南航昨日取消22個進出港航班。晚間機場仍然維持弱到中等強度雷雨天氣。
  暴雨切斷多條公路交通
  羊城晚報訊 記者林翎、唐珩,通訊員鄭曉靜報道:羊城晚報記者23日獲悉,因23日的暴雨惡劣天氣影響,廣州從化、增城,清遠佛岡、英德,肇慶懷集等地多處道路發生山體滑坡和雨水浸淹。截至16時,廣州從化105國道已恢復1.5車道雙向通行,其它路段還在救災恢復中。
  據悉,受暴雨影響,廣州從化、清遠佛岡、英德、肇慶懷集等地多處道路發生山體滑坡和雨水浸淹。其中廣州從化105國道溫泉衝口、五指山路段、增從高速增城收費站北行、清遠佛岡106國道部分路段因嚴重水浸或路段塌方造成交通中斷。355省道增城金葉子酒店路段往南昆山方向的1公里處發生山泥傾瀉,造成雙向交通中斷,經過的車輛要繞道行駛。清遠英德253省道、肇慶懷集262省道較長時間交通擁堵。 編輯: 鄔嘉宏
  
  龍門工地被困上千人在疏散 林立群 攝
  河源和平縣瓷礦場山體垮塌埋工棚六死一傷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禮琪、楊輝,通訊員何偉報道:5月22日16時36分,廣東省河源市和平縣大壩鎮龍獅村露天瓷土礦發生泥石流引發礦難,7名礦工被埋。次日凌晨2時20分被困人員被全部救出,5人現場死亡,2人重傷被送往醫院搶救過程中,1人搶救無效死亡。事故共造成6死1傷。
  垮塌山體掩埋掉的是山腳下的一個臨時搭建的簡易工棚。據知情人介紹,在當地,類似的礦場很多,很多山頭都有被開挖的痕跡。事發時龍獅村該瓷土礦場沒有開工,8名工人都在山腳下臨時搭建的簡易工棚里休息,突然,對面山體一片原本就已有鬆動的土塊整片坍塌下來,山泥瞬間衝倒了簡易工棚,致1人當場死亡,2人受傷,另有4人失蹤。另有一名員工沒有受傷,其時他去廚房準備煮飯,躲過一劫。
  事發後,河源市及和平縣政府出動人員和器械連夜搜救。至今天凌晨5時許,4名失蹤人員全部找到,均無生命特征。2名傷員經全力搶救,其中1人搶救無效死亡,另一名羅姓傷者大腿被壓斷,沒有生命危險。
  據介紹,6名死傷者全部是男性,目前已核實,2名死者為當地人,羅姓傷者為江西樟樹人,其餘人的身份尚待進一步核實。
  惠東兩人被沖走一人死亡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禮琪、通訊員曹燕玲報道:從22日晚開始,惠東大部出現強降雨,5月23日08時10分,惠東縣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公室啟動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
  當天上午,全國著名的專業製鞋鎮惠東黃埠鎮洪水滔滔。據該鎮楊先生介紹,5月23日凌晨起黃埠暴雨如註,上午約8時半,黃埠鎮坣頭村龜山洋2名外來工在避雨時被突發洪水沖走。當時黃埠鎮有關部門迅速展開搜救,並短時間內找到兩位女工,立即送往醫院救治,一名女工經搶救無效死亡,另一名女工無大礙。
  據瞭解,前往巽寮旅游區道路多處水浸和山體滑坡,加上進港灣路段在修路,幾乎寸步難行。惠東沿海片區全面淪陷。記者從惠東縣教育局獲悉,目前平海範圍內的學校已經停課,其他地區按天氣狀況而定。
  龍門縣洪水圍困上千人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禮琪、實習生戴玉琦、通訊員龍訊報道:23日上午,龍門縣遭遇洪水襲擊,南昆山洪水過街,永漢鎮上千工人員被困,當地消防官兵緊急營救,上千人安全轉移。
  當天上午,龍門縣南昆山等地普降大雨,南昆山多個景點被淹,山上的洪水傾瀉而下,黃色的洪水漫過南昆山區中心街道,當地居民緊急轉移到二樓。因為消防車難以上山,當地受災群眾由縣、鎮幹部組織疏散安置。
  據測量,截至23日13時,南昆山降雨量已達406毫米。暴雨造成南昆山生態旅游區河水暴漲,中心區被淹,上百間沿街商鋪及房屋上水受浸,社區多處民房倒塌,上坪小學教學樓因山泥傾瀉倒塌,3條主要幹道以及度假村、景點道路均出現不同程度塌方,暫無人員傷亡。
  清遠近40萬人遭遇洪災
  羊城晚報訊 記者周松報道:22日與23日的持續降雨給清遠市數縣市區帶來洪澇災害,目前已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失蹤,近40萬人受災,970間房屋倒塌。截至23日傍晚,仍有不少村民在等待救援。
  22日開始,清遠陽山縣七拱鎮、杜步鎮、太平鎮等地已發生洪澇災害。七拱鎮家禮村的李小姐向羊城晚報記者報料,該村22日凌晨發生水浸,房屋全部受淹,外出的道路也被水淹沒,村民報警等待救援,但到23日下午仍未得到救助。杜步鎮旱坑村等村莊也被洪水入侵,斷水斷電,村民生活困難,急需救助。
  截至23日16時止,據初步統計,清遠市八個縣(市、區)65個鄉鎮39.71萬人受災,受災農作物26.98萬畝,倒塌房屋970間,全市直接經濟損失10.50億元。陽山縣一人因房屋倒塌被埋死亡,清新區浸潭鎮一60歲女性因房屋倒塌被埋失蹤。
  ?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第一波龍舟水來勢凶猛 廣東遭遇超百年一遇特大暴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nltmm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