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圖。
  “五糧童子”。(G2000資料圖)
  唐榮祜創作汽車借款“五糧童子”時的場景。(唐榮祜供圖)
  “流觴曲關鍵字水”部分設計圖。(唐榮祜供圖)
  30年前,還在上海造幣廠任浮雕師的宜賓人唐榮祜(藝名唐嶸),為川南設計了首座城市雕塑“西裝外套五糧仙子”。隨後,他又參與設計了內江園的城市雕塑,讓內江“一師、二宰相、三狀元、四大家”展示在了人們面前。
  今年已經64歲的雕塑設計師唐榮祜,得知宜賓正在實行舊城改造和三江口的建設後,便準備為家鄉設計一套展示宜賓文化“流觴曲水”的城市雕塑。目前,他已經完成了第三次修改,翠屏區住建局對於唐老的設計表示歡迎,並建議唐老可以通過和宜賓相關部G2000門協商,把雕塑成型。
  30年前 創作川南首座城市雕塑
  1983年,還在上海造幣廠工作的唐榮祜趁著探親和請假的近一月時間,為家鄉宜賓創作出了川南首座城市雕塑“五糧仙子”。隨著時間流逝,“五糧仙子”至今只剩下手持各種糧食的“五糧童子”,該雕塑已經被五糧液集團永久收藏。
  說起“五糧仙子”,相信大多數宜賓人都不會陌生。上世紀的80年代位於人流絡繹不絕的街心花園,一個神態優雅的神女手托“五糧液”酒瓶,身下環繞著五個眉開眼笑的抱糧童子,這座雕塑成為當時宜賓街頭最獨特的城市風景,而這組雕塑也是川南首座城市雕塑。而他的設計者正是唐榮祜。
  唐榮祜今年已經是一位64歲的老人了。1978年四川美術學院畢業後,唐榮祜離開了家鄉,來到上海任造幣廠貨幣浮雕師。“當時的川南乃至四川地區,還沒有嚴格意義上的城市雕塑。”1983年,唐榮祜回到宜賓探親時,當時任宜賓美協主席的父親唐獻瑞立即要求學雕塑出生的唐榮祜,幫宜賓創作一組城市雕塑。
  唐榮祜說,當時的五糧液在國內外已有很大名氣,宜賓希望以五糧液為主題創作雕塑,提升城市知名度。唐榮祜多次前往五糧液廠區參觀和座談,經過幾個晝夜的構思,形成了“五糧仙子”雕塑草圖和模型。而“五糧仙子”的誕生也成為了宜賓在上世紀街頭最獨特新穎的城市風景,很快,這成為了宜賓典型形象標誌之一。由於宜賓城市交通發展的需要,這組雕塑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被拆除。目前,它被五糧液集團收藏。
  30年後 設計“流觴曲水”欲獻濱江路
  “我離開宜賓這麼多年了,可能以後也會留在重慶養老,但是心裡卻一直牽掛著宜賓,這也正是我萌生想幫家鄉再設計一座雕塑的緣故。”唐榮祜說,宜賓茶文化、酒文化突出,所以想設計一組這樣的雕塑群。目前,唐榮祜已經為自己的構想完成了藍圖,一幅具有蘇軾、黃庭堅對江飲茶,喝酒的設計已經經過第三次修改,將再現了當年“流觴曲水”的場景。
  “我想把他放在濱江路上,爭取讓人們提起這座雕塑就想到宜賓,來到宜賓就想看這座雕塑。”唐榮祜說,只是目前還沒有與相關部門溝通。
  回應
   住建局表示歡迎 設計好後可以納入整體規劃方案
  對於唐老的設計熱情,翠屏區住建局副局長陳建說,“我們對唐榮祜老先生的設計方案表示歡迎,濱江路的打造以及合江門廣場的改造都需要具有主題文化的城市雕塑群,這樣才能讓市民願意在這6公里的步行道上閑庭信步。”
  陳建表示,由於目前舊城改造和濱江景觀打造方案已經出爐了,並且已經開始動工了。突然增加雕塑,還需論證和上報給市上相關單位。建議唐老可以直接給宜賓市文化局溝通,也可以在設計方案定稿前,聽取宜賓相關設計單位的建議。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曾江
  @人物 唐榮祜
  (藝名唐嶸)簡介:
  1949年生,四川宜賓人,受父母影響,從小喜愛美術,1976年開始學雕塑,1978年考入四川美院雕塑系,1982年畢業後在上海任造幣廠貨幣浮雕師。1987年加入上海市美術家協會,同年調入西南師大美術系雕塑專業任教,現為四川美協會員。
  作品1 :一元硬幣浮雕
  建國三十五周年流通紀念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套流通紀念幣,由唐榮祜和我國傑出錢幣設計師、雕刻師顧杏寶、陳堅、宋津民、童友明、王福德、李小川、王振峰、申憲章、趙顯明等精心設計、雕刻,這套幣不僅政治意義重大,而且藝術價值極高,尤其是“開國大典”這一枚,在有限的空間內,把每一個人物雕刻得造型逼真,堪稱幣中之絕。
  作品2:五糧仙子
  川南首座城市雕塑,打造了宜賓街頭最獨特的城市風景,成為宜賓典型形象標誌之一。這組雕塑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被拆除。目前,只剩“五糧童子”被五糧液集團永久收藏。
  作品3:內江園雕塑設計
  在內江園,隨處都可見內江元素。如大門外那四個和筆墨紙硯融為一體的孩童雕塑,設計者將其取名為“文房四寶”。唐榮祜說,設計之初,其實並沒有“文房四寶”這個構想,而是考慮用一塊隕石矗立大門外。但反覆衡量後,總覺得隕石不足以代替內江文化。於是,便進行了再創作,為此,他專門在內江小住了一段時間,每天拿著相機走街串巷,感悟內江文化。  (原標題:“五糧童子”創作者再出手 “流觴曲水”欲獻三江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nltmm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