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內汽車行業焦點政策之一,汽車“三包”自今年10月1日融資起正式實施。如今,這個在發佈之前爭論已久、發佈之後備受期待的重量級政策實施已一個月,但日前記者在市場走訪時發現,無論是“三包”實行之前業界期望它帶來的終端市場銷量提升,還是消費者針對 “三包”政策的熱烈反響,似乎都沒有明顯地發生。但不可否認的是,汽車“三包”政策的出台,仍然是中國汽車領域發展史上的一個裡程碑,在目前西部汽車消費升級的階段,扮演了服務升級的重要角色。
  相債務整合關法規待完善
  事實上,業界和消費者寄予維權厚望的汽車“三包”政策,自出台伊始就存在著長灘島不少的爭議,儘管作為大件商品來說,汽車“三包”政策的出台,讓長期保受詬病的汽車維權有了相關的法規依據,但相關具體維權的操作細節,還是有不少尚待完善的地方。
  比如在發生質量糾紛時,根據“誰主張誰舉證”的慣例,消費者需要自己找汽車質量鑒定機構對車輛進行檢測和鑒定,但目前我國專業的汽車質量鑒定機構數量極少,且鑒定費用很高,更要命的是,這些數量極少的專業鑒定機構,一般不系統傢俱受理私人汽車的質量鑒定申請,這幾乎無異於沒有第三方鑒定的渠道。別說這樣的機構極少,就連統一的質量檢測標準也十分缺乏,很多責任難以明確。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由網站優化於目前相關司法解釋還沒有出台,汽車“三包”政策暫時不具備“追溯力”,因此汽車“三包”實施前所購車輛從法律上暫時還不享受相關政策。
  由此可見,配套法規的及時跟上是“三包”政策實施到位的前提,也才能真正給消費者信心和安全感。
  消費者反應不強烈
  也許正因為如此,在汽車銷售終端市場,消費者對“三包”政策的實施並沒有太大反應。在一汽大眾店正打算購買邁騰的準車主張女士告訴記者,她對汽車“三包”政策不太瞭解。“看那些政策類的東西會看得很累。選車還是看用途、性能和口碑吧。是想在保修期內免費維修退換一下手機電器類的都不容易,更何況是汽車呢。要是遇上了,估計會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維權。”
  記者還採訪了部分消費者,對汽車“三包”,大多數消費者都表示,現在選車的標準程序都是提前幾個月關註要選購的車型,通過一切渠道搜集心儀車型的信息,選車的標準主要是看車輛的性能、功能和安全性等。至於汽車“三包”,幾乎所有品牌都大同小異,不會將此作為選車的條件。在消費者看來,只有在購車時選擇了問題少質量可靠的車型,才可以減少後顧之憂,而汽車“三包”僅是一種事後救濟的方式。
  已有首例退車案例
  在“汽車三包”實施20多天后,浙江溫州市工商局接到幾起消費者退、換車的投訴,其中一起投訴經工商調解,消費者最終成功退車,成為“三包”實施後的首例退車案例。在這個案例中,消費者錢先生在給車上牌時發現,車輛的出廠時間與經銷商所描述的相差甚遠,而且擋風玻璃並非原裝,車輛實際重量還比廠商提供的標準車重輕了800多斤。錢先生認為,在這一的情況下,車輛已經無法保證是全新車輛,他要求退車。工商局工作人員在接到投訴後,確認了錢先生投訴情況的真實性,汽車經銷商也承認了更換汽車風擋玻璃的事實,而且沒有事先告知消費者。經調解,經銷商同意為消費者退車。
  由以上案例,可以看出,雖然汽車“三包政策”在目前看來還有很多不完善,消費者對它的關註和信心也有些不如預期,但是它的出台一定是利大於弊,有總比沒有好的。不僅可以逐漸緩解甚至解決國內汽車後市場與汽車銷售市場日益突出的矛盾,還可以促進汽車製造業水平的提高,並促進汽車整個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嚴了了
  (原標題:“三包”滿月 市場反響“不強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nltmm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